快訊

聯合報社論/黨政商你儂我儂,綠能通吃一條龍

國科會推精準健康戰略產業 成功扶植逾360家新創

國科會今(4)日赴行政院報告「推動精準健康戰略產業 增進國民全齡健康福祉」。國科會指出,自2016年起推動「5+2產業創新-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後,目前已經有具體成果並成功帶動生醫整體營業額突破7,000億元,市值突破1.2兆元,更成功扶植超過360家新創產業。

國科會表示,生醫是國家核心戰略產業之一,且生醫本質正是人文關懷,在帶來經濟發展同時,亦可為人類的健康福祉做出貢獻。近年來,國科會協同經濟部、衛福部、中研院、金管會、國發會等戮力推動精準健康產業政策,在法規環境改善、生醫聚落建設、醫藥/醫療創新、防疫科技發展、智慧科技導入、新創扶育等產業生態系建構方面已具成效,並布局以AI或數據驅動的健康服務/產品、晶片與創新製造的跨域應用等方向,為台灣生醫未來開展新的道路。

國科會指出,行政院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自2016年起推動「5+2產業創新-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2019年更掌握前瞻科技趨勢提出精準健康倡議,並自2021年起,在生醫方案奠定之基礎下,與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台灣精準健康共同推動精準健康政策。在相關部會協力推動下,以政策/法規促進新興產業發展,包含特管辦法、醫療器材管理法、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以推動精準醫療、再生醫療、數位醫療等產業發展,並促進產業鏈形成。

其次是以完善生醫聚落基盤帶動創新,包括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提供基礎研究銜接至動物及臨床試驗階段之研發鏈;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為桃竹苗地區民眾提供醫療服務,且提供轉譯醫學場域;興建生技大樓滿足生醫廠房需求等。同時,政府亦積極推動將數位科技導入生醫產業、成立智慧醫材辦公室輔導等,成功促成國產智慧醫材取得國內外上市許可證,數位醫療產業營業額每年以兩位數成長。

另為因應Covid-19疫情,透過設置資料庫及技術支援平台、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等協助/輔導發展科技防疫,促使國產COVID-檢測產品獲我國專案製造及國際EUA。這些具體成果成功帶動生醫整體營業額破7仟億元、市值突破1.2兆元。此外,我國亦獲國際肯定,在全球評比上得第一,包括連續4年奪冠的全球醫療保健指數、COVID復甦指數、世界數位競爭力-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等。

國科會也提到,未來發展跨域融合的創新生醫科技是必然趨勢,我國將以此為基礎,運用台灣製造與資通訊強項,持續推動生醫大數據應用、建置智慧醫療與服務基盤,並透過政策導引帶動產業融和創新,堅實台灣生醫能量,進而接軌國際、回饋社會,真正實現2030全齡精準健康的願景。

生技 醫材

延伸閱讀

拿「別人的快篩陽」詐防疫險 產險公司員工及親友16人緩起訴代價曝

英業達挺「新創」助升級 瞄準「生醫」切入市場

台積電宣布不考慮龍潭三期 六縣市爭取先進製程進駐

清水高中開生醫法商實驗班 校長有感:會考分數逐年增加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