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忠:醫療結合半導體 精準健康產業前景可期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9日電)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表示,目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站在世界最高點,若結合頂尖的半導體產業與醫療科技,他樂觀預估到2030年,未來最有機會的產業,將會是精準健康產業。

吳政忠今天前往南港展覽館的亞洲生技大展,出席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發表會,隨後參訪展場內包括國科會、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中興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輔仁大學等展區。

吳政忠致詞指出,科技部在27日改制為新的國科會,以前國科會是「國家科學委員會」,「技術」沒在裡面,展望台灣未來10年、20年、30年,台灣的基礎科學研究,要從上中下游一直介接到產業去國際打拚。

吳政忠說,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是由成大、陽交大、國防醫學院、長庚大學暨長庚醫院、台大等五個大學團隊合作,是股非常大的力量,能大步邁向國際,非常具競爭力。

吳政忠強調,台灣雖非很大的經濟體,但若透過合作且持續加強基礎研究,以台灣整體力量邁向國際頂尖,可在全世界幾個最頂尖的產業主題中,挑一、兩個去突破,而非永遠跟在別人後面。

吳政忠回顧,COVID-19疫情兩年多前來襲時,國科會生科處處長陳鴻震馬上集結台灣最頂尖學校與醫院,共同彙整防疫科技項目,成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他坦言,若無先前累積的研究與準備,這中心不可能會忽然出現。

吳政忠表示,在中心成立後,馬上投入對抗看不見的病毒的戰爭,大家團結一致,從檢測試劑、藥物、疫苗到智慧防疫設備環環相扣,也希望此成果可輸出到國際,更能與國際整合。

吳政忠期許,從台灣的科學園區,能看見半導體產業站在全世界最高點,他展望台灣未來10年、20年、30年,不能只有半導體產業站在最頂尖位置,也必須外溢到其他產業。

吳政忠樂觀評估,繼半導體產業後,到2030年間,台灣第一個最有機會的產業,將會是精準健康產業,這包括從預防、診斷、治療到後期的照顧,這要透過台灣最厲害的醫療科技與最強的ICT結合達成。

吳政忠致詞後,前往參觀展區內多個大學與學研機構的展館,並表示展覽主題與新國科會的發展主軸非常契合,都是這些學校過去幾年,從研究到新創的亮麗成果,尤其在後疫情時代,展現出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的活力。(編輯:張均懋)11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