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發COVID-19噴鼻疫苗可防Delta

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全球更加重視自主開發疫苗、快篩或中和抗體等檢測試劑之能力,後疫情時代施打疫苗也成為經濟復甦的關鍵,由臺大醫院兒童醫院黃立民院長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終於讓第二代COVID-19疫苗開發出現了希望。黃立民表示,為了發展保護Delta病毒株疫苗,設計並製作出Delta病毒株RBD三聚體做為抗原,研發噴鼻疫苗,目前已在老鼠實驗中,初步獲得驗證可行。

COVID-19自二○一九年底起至今已感染超過二億五千萬人,造成五百多萬人死亡。儘管全世界疫苗已接種超過七十億劑疫苗。但疫情仍持續蔓延,未見到即將結束的曙光。

台大防疫中心COVID-19疫苗團隊專注於開發第二代COVID-19的疫苗,利用團隊的黏膜佐劑技術,在鼻內免疫中有效提升老鼠血清中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及中和性抗體,優於目前含佐劑棘蛋白肌肉注射疫苗。另成功根據Delta病毒株RBD及人類ACE2設計出可測量針對目前流行的Delta變異株中和抗體的ELISA套組。

黃立民表示,為了發展保護Delta病毒株的疫苗,設計並製作出Delta病毒株RBD三聚體做為抗原,並於293F細胞株中成功大量製造。

很多民眾對於疫苗抗拒的原因之一就是怕打針,不管是怕痛或是對於侵入人體的抗拒,鼻噴疫苗的高安全性可提高疫苗施打意願,解決目前新冠疫苗每半年至一年就必須重新施打來維持保護力的困境,不但商業價值相對高,且對於疫苗的普及性及便利性也大幅提升。

臺大醫院也設計競爭型ELISA套組用以測量中和抗體,初步看來可以正確反應第三級實驗室的中和抗體。由於目前流行Delta病毒株,因此特別開發可測量Delta病毒株中和抗體的ELISA套組,可以快速大量篩檢抗體。方便疫苗臨床試驗廠商或ㄧ般民眾使用。此ELISA套組也可應用於藥廠來篩選抗新冠肺炎藥物,將患者血清步驟改以小分子藥物或蛋白質藥物來做測試,如此可大量篩選找出最有效之抗新冠肺炎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