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打造防疫科學研究中心 捍衛全民健康

科技部昨(廿五)日舉行「精準防疫,健康永續」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研發成果記者會,分別由臺灣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成功大學、長庚大學暨長庚醫院及國防醫學院,集結各大學跨域研究量能、高防護實驗室平台與醫學中心場域,落實「精準健康、精準防疫」。

科技部自去(一○九)年六月投入經費一點八五億元,成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下稱防疫科研中心)。其中長庚團隊已開發出精準並能快速檢測人體血清中和抗體效價的檢測試劑,此試劑已獲得緊急授權使用,已可用以追蹤疫苗施打後,體內新冠病毒有效抗體的長期變化,作為全球建立疫苗效期監控指標,是未來防疫管制及邊境開放時重要檢測利器。

今年五月間宜蘭遊藝場傳播鏈造成十六例確診,陽明交大團隊迅速結合基因體中心高通量核酸檢測系統,進行大規模篩檢找出感染源,成功於一週內阻斷傳播鏈擴散,堪稱蘭陽地區最強大防疫守門員。

另,協助業者與政府橋接引進潛力的新藥及支援臨床試驗,如衛福部緊急核准新藥治療新冠重症患者之專案申請,以恩慈療法為重症患者點燃治療的曙光,透過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找出多款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藥品,其中,中藥複方「淨冠方」可用於預防病毒感染及防止重症為目的。

成大團隊研發新冠肺炎AI影像自動判讀系統,僅需一秒鐘,即可辨識患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準確率逾九十%;臺大團隊結合產業共同開發低血氧雲端監測平台,期能減少新冠肺炎病患發生寧靜缺氧導致猝死的風險,桃園市政府檢疫所架設的低血氧即時監測平台即是使用此系統可守護國門安全,另、臺大團隊也結合Holo Lens混合實境頭戴裝置,打造「混合實境病房」,減少醫護暴露在高風險場所的機會,未來可望推廣至全臺防疫旅館與檢疫所。